首页 > 常见问题 > 节前催生临时工 打工者要签好书面协议
节前催生临时工 打工者要签好书面协议
2020-08-17

暑假已至,不少大学生都想利用暑假时间找份兼职,既能赚点生活费,又能积累一些社会经验。暑假打短工确实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机会,但是也存在不少隐患,甚至有可能遭遇招聘“陷阱”。因此,市人社局提醒大学生,在赚钱的同时一定要防范风险,增强维权意识,最好前往自己熟悉、用工信誉度高的企业找工作。

  临时工报酬大都按天算

  1月20日,位于德城区的一家饭店新招聘的3名新员工开始上岗,这3名新员工都是在校大学生,他们与饭店约定的用工期统一为20天,“腊月廿八回家过年,过完年就不干了。”大学生小吴说:“现在放暑假了,暑假很长,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在家闲着也是闲着,不如出来挣点生活费,还能提前锻炼一下适应社会的能力。”像小吴一样,利用暑假期间打短工的学生不在少数。据市劳动就业办公室统计,本月前20天进行求职登记的8000人当中,在校人员超过400人,高于本市农村人员、外埠人员。

  记者在市人力资源市场看到,虽然年前求职者比平时有所减少,但前去应聘的人员当中,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占有较大比重。据了解,与一些单位的正式员工相比,暑假短工的待遇并不低,而且工资大多按日结算。一家超市计划雇佣5名临时促销员,给出的待遇是日薪60元,“正式员工一个月才开1300元,临时工能拿到1800元,如果加班还有加班费。”这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如是说道。

  假期工多以服务类企业为主

  临近春节,饭店、商场等服务类企业迎来旺季,不少企业出现缺少人手的情况。于是,用人单位便将目光盯上了恰好放假的学生,有的前往人力资源市场搜寻目标,有的有针对性地到高校论坛上发帖,也有的直接将招聘启事贴到了校园里。记者在德州学院看到,招聘假期工的广告与招揽乘客的长途车广告一起,花花绿绿地糊满了粘贴栏。假期工的具体岗位,以收银、促销导购和餐饮服务为主。

 

 与用人单位的季节性缺工一样,每逢暑假到来,也是大学生打短工相对集中的时间段。至于打短工受大学生青睐的原因,一来他们认为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挣点工资;二来打工也是学生社会实践的一种方式,为将来毕业后正式就业积累经验。

  临时工也要签好书面协议


  据调查,今年元旦以来,包括住宿和餐饮业、批发和零售业、制造业、建筑业在内,我市四个行业最为缺工,而其中许多用人单位属于临时缺少人手。于是,在大学生放假后,双方形成“供需两旺”的人力资源市场态势。

  暑假打短工确实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机会,但是也存在不少隐患,甚至有可能遭遇招聘“陷阱”。由于往年暑假期间曾有克扣工资等事件发生,市人社局提醒大学生,在赚钱的同时一定要防范风险,增强维权意识,最好前往自己熟悉、用工信誉度高的企业找工作。如果通过中介机构介绍工作,应该擦亮眼睛,防止被“黑职介”忽悠。同时,虽然是打短工,也应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,以防止不必要的纠纷发生。在协议中,应写明具体工作内容、工作时间、薪酬标准以及支付方式等,并约定发生纠纷后的解决渠道。

  专家建议

  工作尽量专业对口

  一旦发生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情况,学生应积极维权,及时向劳动监察等部门和机构反映情况。平时需注意保存相关证据,比如用工单位发放的胸卡、工资凭证等,以免发生劳务纠纷时造成被动。

  另外,市人社局还提出建议,大学生在选择短工岗位时,尽量与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相结合,为今后个人发展积累实践经验。“每年都有许多学生利用假期打短工,早接触社会对其个人成长肯定是有好处的,比如有利于提高动手能力、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、人际交往能力等。不过,年底招聘普工的企业很多,如果条件允许的话,尽量找一份与自己专业对口或相近的工作,这样虽然经济收入可能不高,但这是一个锻炼实践能力的机会,为将来更好地实现素质就业打基础。”

 

Dy1AEzoQqh

微信扫一扫